潘金莲的声音

温瑞安:

万念俱飞(温迷快讯,焦无虑发文)

  

吃过美食的人有很多,但能称得上是“美食家”的人却少之又少。而我认为:武侠宗师温瑞安大哥,绝对是个品尝美食的大家。先不说早在20年前,温大哥就在新马泰港台发表的专栏:“吃喝玩乐在神州”系列文章,温大哥笔下首开海外介绍大陆民风习俗之先河。也不说温大哥在书中描写的各种美食和神厨的奇技绝味。单说,温大哥经历之地域文化与美食文化之广,就怕已没有人能出其左右了。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美食,到港台日韩等地的美味,再到舌尖上的中华美肴。温大哥每到一地,无不大快朵颐,遍尝天下珍馐佳肴。且行且品评。

        最神奇之处在于温大哥每到一地,都能第一时间发现、找到、去到、寻到当地美食的绝佳去处。且完全无需所谓旅游指南的帮助,全凭温大哥天生的对美食的GPS定位感应能力。这是和温大哥相处久了的兄弟姐妹们一致的亲身体会和惊奇的事情。

    这不,温大哥又带着我们一行人,在京城找到了一家新加坡风味的“土司星语”餐厅。让我第一次吃到了异国风味的美食。温大哥点了一道“半生熟蛋”,不但亲口告诉我们这道东南亚风味小吃的正确吃法,还亲手用佐料为我们每个人调出最佳味道,并率先亲身示范完美品尝过程,温大哥说道:“享受这道菜的重点在于:不要让蛋黄在口里面就破掉了,要用汤勺轻轻将还被蛋清包裹着的蛋黄,一瞬间吞下去,再用喉咙处的压力将蛋黄压破,这样才能达到这道菜清喉亮嗓的食补效果。”我们一群兄弟姐妹,纷纷尝试,都以蛋黄破在口中而失败了。

    温大哥说完话,陷入沉思当中……良久,温大哥才开口说道:原来温大哥刚才睹物思人,追忆起了童年快乐、幸福的美好时光。——想起小时候,温伯母总是要给温大哥做一碗这样的小吃的情形来,“妈做的味道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味道”,温大哥眼眶湿润,但语音仍然宏亮,继续说道:“就是因为小时候,我妈经常给我做这道菜让我吃,所以,给我留下了一副好嗓子;我妈自己不舍得吃,就将自己那份鸡蛋炒出来,做成一道菜给家里人吃……”,言下充满了对温伯母深深的追忆和爱戴之情。

    看到眼前名动江湖、誉满天下,真情流露的温大哥,我更喜欢和尊重此时此刻的温大哥!我也为温伯母养育出,如此出色的儿子而对温伯母万分敬佩!而我更加感到幸福的是,能够有幸成为温大哥身边提携和关爱的一位晚辈弟子而觉得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评论

热度(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