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的声音

温瑞安:

清歌莫断肠——记《天下有雪》

文:鬼香 


匆匆那一眼,便是永生永世的念念不忘。


刀山火海里血拼江山的生死相随,如履薄冰在权力刀尖的共舞,有他,就有她;有她,就有他。



李沉舟、柳随风、赵师容,因为有他们,《神州奇侠》的《天下有雪》篇始终是我的心头好!


在温瑞安的笔下,唐方与萧秋水的相知相恋是刹那芳华的遗珠,他们生来是做大侠的仁者,不为权势名利所惑,而能坚守心中的信仰和唯一,而李沉舟和柳随风是那个乱世里的枭雄。



枭雄是让人敬服,让人痛恨的。

所以,他们有那么多部众拼死相互,又有那么多人群起而攻之。



侠者,是神而非人;枭雄,是人而非魔。

他们有争权夺势之欲,也有惜才用人之度,更因那份爱而不敢的彷徨与孤寂,折射生命里的人性之真。




他们不过是断肠人。断肠人遇断肠人,我们总能轻易原谅了他们的杀戮。


那一年,乞讨为生的柳随风匆匆一瞥得见了那个少女最无邪的容光,于是,天涯海角,贫贱富贵,黄泉碧落,只为站到她面前,不再卑怯的低头,是为一个男子汉的尊严,更为一个少年不可企及的爱恋;



只是匆匆一瞥,赵师容便负了荣华富贵,家族与婚约,随着一无所有的他浪迹天涯,从此,弹琴作画的手执起了白绢,顷刻夺人性命,血地里画就了江山,她无怨无悔,只因是他的抱负,他的天下。她是他的妻子。


他们是权力帮的三巨头。李沉舟的江山,赵师容的智慧和柳随风的能干。他们是兄弟,他们是夫妻,他们是咫尺相隔天涯,一个还在苦苦守候,一个早已心怀猜忌。



她不懂的,当她凝望李沉舟的无奈时,柳随风眼中的怨毒为的不是他手中的权,而是嫉恨她心中的他。


可是,直到生命的最后,他还是他的兄弟,仅为了一具诈死的假尸,他就可以罔顾性命的相互;他还是仰望着她的少年郎,毒镖飞来时,只剩下了最后一口气,他挡在了她面前。



清歌莫断肠,风度翩翩的柳五公子竟是连一句剖白也无法向她告知。叫了那么多年的“赵姊”,也唯有这两个字才能洗涤他灵魂的污浊。


李沉舟呢?如果说柳随风追随他是为了守护赵师容,那么李沉舟对赵师容的爱是剥夺,也是成全。



不愿追究他为了权势舍弃了她多久,至少,在他诈死的时候,他为赵师容流下的那些泪是真切而温热的,在权力帮的尔虞我诈中,他对赵师容的维护和信任是最实际的。


一直以来,他以为天下是他的一切,到头来,他的一切不过是她而已。所以,救岳飞,完成她的遗志,生死不计。



清歌莫断肠,英雄多寂寞,一曲“天下有雪”掩了多少伤心情事。


(本文转载于今日头条,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论

热度(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