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的声音

温瑞安:

 【武侠何以没落】

          文:夜依稀

        曾几何时,武侠小说是稿费最高的文学作品,武侠影视是最占据主导地位的影视类型。在那个时期,无论是武侠小说还是武侠影视都层出不穷,使得观众在几十年之后仍然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如今的武侠影视越来越不被观众重视,其实武侠影视失威,并非观众不再喜欢武侠,而是现在的武侠片制作一再让观众失望,打着专业的旗号,却做着非专业的事,把武侠片拍得烂到观众无法接受的地步。否则现在怎会有那么多人怀旧以前的武侠片呢,其实观众是很能分辨的。如果观众真的不再喜欢武侠,那么其他像好莱坞的电影就不会因为用了武侠元素而得到观众的认可了,武侠演变转型之后仍然能引起轰动。

       香港导演王晶以赌为题材的成名作以及经典之作,都是借武侠转化改良的,就连引起轰动的经典美剧也是借用温瑞安武侠【逆水寒】而成型的。

        我曾听很多剧迷说,他们因现在的影视剧太烂而被迫只能去看球赛。以前的好片是90分,烂片是50分,如今在这个凋零的年代,30就能成为好片,事实上连以前的烂片还不如。于是有人说,以前的烂片拿到现在都能成为经典。

      以前的影视剧和音乐,过了几十年,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去欣赏,而现在的影视剧和音乐,一个月之后就没人再欣赏了,这足以证明了现在的制作水准。

     当年达芬奇的油画对全人类的艺术造成最大影响,而伦勃朗只是用了达芬奇艺术手法中的一小部分便可闻名世界,楚原也是把达芬奇艺术的表现形式引入到武侠电影中才飞升影坛,如今我们又学到了前人的什么呢?

      现在的武侠没落了!这些话都是投资制作武侠片的人传出来的,投资人的理念不正,不想把武侠做好,只是想借武侠的壳提高被关注度,那么下面的人再努力也没用,更何况从上到下都是为了利益而又不肯花心思的。

        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仍然不从根本去改变,嘴上说要认真做,一面说要忠于原著,一面又说要颠覆,自相矛盾。而所谓的认真做,只不过是认真做借势宣传的手段,如何推销出去,并没有在作品的品质上用心。

      前几年的电影【四大名捕】,在制作之初,也曾向原著温瑞安先生保证用心拍,结果如何呢!有一次又一次的乱改,以至于温巨侠都不愿再卖版权给影视公司了,因为不想让众多武侠迷,温迷失望。

        也有些个别的制作真的忠于原著,甚至是照搬原著。他们以为小说中有些地方像剧本,有分镜头和大量对话,看似可以直接拍成影视剧,但如果真的直接拍出来,效果就会沉闷,缺乏生动,没有情节感。因为在小说的文字中读者是靠自己的想象去理解与品味的,而影视剧则是需要画面动感丰富观众的视觉,如果观众看到两个人喋喋不休的对话,即使再风趣幽默也会觉得单调,那么就需要把这种大量对话的内容转化成故事情节才能吸引观众,使得观众更轻松,更自然的接受,从而调节影视剧的节奏感。

       这是很多原著改编即使忠于原著却仍然不讨好的原因之一,在古龙小说中,这种情节比较常见。所以小说语言和镜头语言需要合理转化。

       一个影视制作人的人品,最好的体现就是对得起观众,站在观众的立场考虑,了解观众的心声。

      武侠小说的没落在于武侠作家,武侠影视的没落在于武侠影视制作人,但绝不在于武侠迷和观众。武侠迷和观众对于武侠的热情从未减少过,这就提醒了很多做武侠的和打着武侠的旗号,借武侠博取关注度拍影视剧的,观众和武侠迷不是那么好骗的,要想以武侠创造辉煌就必须用心做出精品。

      时代进步,观众的欣赏品味提高,武侠的品质也要提高,那些说武侠没落的影视制作人只看到了观众的欣赏品味提高,只意识到了宣传手段的提高,却没有看到武侠的品质也应提高。


评论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