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的声音

温瑞安:

林醉 女人应该是可爱柔美的 女神捕也是 品读温瑞安 

文:苗博 

    近年来,探案题材的电视剧无声无息的热了起来。  谍战、狄仁杰、包青天、女神捕……

    林醉是《女神捕》中的角色, 我更喜欢她。  篇幅虽短,却将这个独特的女捕快形象的神韵巧妙的刻画出来。

    女神捕林醉,她聪明、漂亮、细腻、婉转,却不再是神,  是人。

    看到电影中国内某些大陆新一代武侠作家编写的女神捕形象,看了开头,就无法继续看下去,  电影中过于强化女神捕的力量, 导致男人女人话, 女人野人话。  这不光是电影的败笔, 也是当代许多都市中的现状。

     强势的女人不讨人喜欢,  女人应该是可爱的。   林醉是智慧型的女生, 而不是像一些电视电影中的女捕快那样,靠凶狠,一味的强势打斗,这样的女人既不可爱,也不让人喜欢。

     在温书中三部女神捕系列中的女性,均写的很传神, 我最喜欢林醉, 在她的身上有青春的朝气和灵动。   她是活灵活现的人,也会“中计”,也会被人倾慕, 这是一个人,让你看了会喜欢的人。

      如今许多改编电影中女捕快成了神,成了无所不能的超人。  让你看到会感觉害怕, 她们难以接近,冷漠的不能有任何感情, 过于脸谱话,僵硬。  

       一部好的作品,主人公一定要让观众读者喜欢为第一准则。  而不能紧作为一个推动剧情发展的符号, 设定的要多强有多强, 跟着剧情发展走, 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 一路过关斩将破案追凶,   观众无法带入, 这哪是文艺创作。  不如去打游戏过瘾。

评论

热度(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