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的声音

温瑞安:

五行团队与四大名捕 —— 苗博


            原创 2016-10-01 苗博 苗博

   在中国,“五”是一个独特的数字。 古往今来许多创造奇迹的团队的核心,都是五个人组成。


蜀汉团队,刘,关,张,赵,诸葛


西游团队,唐,孙,猪,沙,白


名捕团队,无情,铁手,追命,冷血,诸葛。


红军团队,毛,周,刘,朱,任


这是很有趣的现象, 蕴含着中国特有的智慧。


刘备团队蕴含着中国人的五种理想追求。 仁义礼智信。   刘备(仁),关羽(义),赵云(礼),诸葛(智),张飞(信)。


刘备主心,宅心仁厚。关于对应肝,赵云为胆。关羽 忠肝义胆,肝胆相照,子龙浑身是胆。诸葛对应肾,肾主智慧,肾气足的人,理想高远,刘备走投无路,寄人篱下之际,找到诸葛亮,诸葛一开口,就是天下三分。张飞主脾,所以肌肉健壮,四肢发达。


再说西游团队。


 唐僧为金蝉子转世,唐僧为金,金在五行中为西,他要回到最初的方向。 西天是一场修行之旅,首先要收心猿,锁意马。 第一个收的一定是猴子, 然后是马。  猴子主心,心要放空,所以叫悟空。


   心对应火,火金相克,所以一路上只有悟空敢和唐僧对抗。  八戒为水,水主肾, 肾不能空,所以叫悟能。  (所以你看后面对应肾的妖怪是不能打的,黑熊精就用来收,白骨精需要打。)  水于火之间需要用土来调和, 什么土最干净呢? 沙土最干净  所以叫沙悟净。  八戒悟空在争吵的时候,沙僧便扮演起调和的角色。  西金克东木, 唐僧骑在对应木的白马上。


五行团队是最稳定的。 


红军团队中,毛主席为主导, 毛主席对应火。 所以他生活中无处不在增加火的元素。 吃辣椒补火,抽烟,补火。 红旗,火元素,红军,火元素…… 


神候府团队, 无情为木,对应东方,青龙,是团队中的领导者。他的轿子是典型的木元素, 冷血为金 追命为水 铁手为火  诸葛为土 。追命为水,他的酒是代笔水元素的典型。  追命轻功独步天下,像奔腾的长江黄河, 黄河是刚性的奔腾。 长江是柔和的包容。 历史上黄河曾断流,而长江没有。   刚强易折断, 柔弱胜刚强。 追命看似在四个人里面最“好惹”。 不过是年龄和阅历带给人的一种“柔”的表象。  诸葛为土,在幕后调节推动着一切进展, 承载所有重量, 朝廷的昏暗, 江湖的波澜。   

 

   铁手和冷血,分别对应火与金。  铁手的姓氏中有铁的元素。 他的拳头也像铁一样, 内功卓绝, 威震江湖。   冷血不冷, 他就是一团火, 一出手带着惊人的爆发力。  燃烧一切。


   也可以说冷血是金。 他的剑是金元素, 西金对应白虎, 白虎是凶杀的象征, 四兽中仅次于青龙。 四大名捕里冷血也是仅次于无情,最难惹的人。 他的剑不讲招式,招招进攻,你怎么防 。   铁手为火,入火纯青的内力,对应追命的水。  他和追命不同于冷血无情。 他们已经有一定的江湖阅历,下手还是会有分寸敢,懂礼节。 


  中国人骂人时常说,这个人不是东西。  许多人不懂这是什么意思。    不是东西是什么, 就是南北。  东木西金。 金和木是可以承载之物。 南火北水,水火是不可承载之物,  意味着你有凶险。  中国人骂人都很婉转。   江湖上的恶人遇到了追命,铁手,只得闻风丧胆。


   你读懂了这些,会更深一层次的理解四大名捕的故事。   作者的设计和人生体验全都蕴含在故事里,不同的角度来解读,有不同的结论。 
 

   伟大的作品,是可以建立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秩序,如今我们好的电影如此,作品也是。  许多武侠小说作者仍在金庸建立的秩序中,延续着少林武当那个体系,肯定无法超越。

   敢于挑战秩序, 敢于创新另辟蹊径, 人类的进步就在于此进步。 


   温书提供给人了更深邃的维度, 思维方式 

 

   有太多人,不够强大 太过脆弱。  成长,是让我们直面鲜血和惨淡。    你不入地狱,不经历灵魂的暗夜, 就不知道光明从哪来。

   温巨侠早年如若不经历那些危机, 他写不出后来的深刻。


   所有的英雄都需要经历洞穴 经历危险    你不能回避。    所有的想都是想  世界是需要我们 去闯 去碰 去满身伤痕。


   一个人的成熟,与年龄无关, 人这一生,有许多事是不能操之过急的, 急于求成, 弄不好适得其反。   所有的幸运, 都需要大量不被人看到的努力作为沉淀。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你看到温巨侠在台上潇洒从容激情澎湃,  你是否曾看到流亡时的狼狈, 举目茫然时的无助。 

    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  无论你选择哪条路, 当你踏入了江湖,  严格来说,只要你不触犯法律, 基本上就每人会去管你。 这是最自由的时代, 也是最危险的时代。  我们应在心里给自己上一把锁,    人生恒常需要等待,忍耐。        

     刘备忍不了了, 然后托孤白帝城。  司马懿等到了最后, 等到了整个天下, 他以为他笑到了最后, 却也留下了千古的骂名。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什么是对, 什么是错。

     温书可以让你陷入反思, 却给不了你属于你的答案,  没人能给你, 我也不能。     人生于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欲起高楼,先掘深坑。    你想得到什么, 首先要做的是付出相应的汗水, 让自己与之相匹配。  德不配位,逞一时之快,   接下来的反作用力,会加倍吞噬,令人痛苦不堪。         

       五行是很神奇,也很有趣的发现。中国的许多民间传统文化都博大精深,   等以后我写《布衣神相》的时候,那才好玩呢。

          今天是十月一号国庆节, 假期快乐!

                 
                                            苗博 2016.10.1


评论

热度(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