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的声音

温瑞安:

志刚者得天下,心坚者有神

 

       人说从事武侠创作的人理当会武能打,才能写武侠小说,或拍好武侠电影。这话,当然有对,有不对。能打的不一定能写,能写的不一定能打。叶问先生不一定能拍好《叶问传》,但他的确是一代武术宗师;金庸大师不一定能打出少林木人巷,顶多只能给传播少林武术者打打气,但也不妨碍他获得武侠宗师的身份。 

       也有人说:能打的写(或拍摄或导演其他类型的创作)不好,写(同上)得好的都是不会武功的。这话,有理,也无理。确也有能写能打、也文也武的。在中国历史上,文韬武略样样行、行兵布阵事事精、琴棋诗画件件通的,不乏其人。武功盖世、文章称着、政绩斐然的,在中国古人中可谓特别多,不寻思就可举出一大票高山仰止的名字来。为人,有忠,也有奸的;为人,也有辣,有不辣的。他们常把侠气峥嵘、侠骨柔情,寄情于诗里、画里、书里、词里、乐里,乃至融会在操守、对阵、打仗、杀伐、格斗和战役中,甚至用一生去书写一个侠义传奇。

       如今,这种能打又能创、文武兼备的秉赋,反而呈现在影艺界了:李小龙、刘家良、袁和平、成龙、洪金宝、周星驰、甄子丹等一大票能打之人,同时也能拍出脍炙人口、感人肺腑、吊人胃口、赚人热泪的电影来。锋头,好像已让影艺界的镜头独领;风骚,貌似还是文艺界的牢骚较多;出头,只怕得靠自己胆色与拳头;加油,到头来须仗自己下笔的才华定去留。

       志刚者得世界,体健者能寿,心坚者有神。仁者得道,自由好。

 

温瑞安2009-05-08/ 武侠大说

评论

热度(237)